uid:662966
爱发电:风佩清
嗷三:Qishu

给清一色大大《荒河》正文的文评

很喜欢《荒河》这篇文所以看到完结后忍不住写了一篇渣评来抒发一下我对这篇文章和大大的爱QUQ希望 @清一色无法辨识 大大不要嫌弃QUQ

---------------------------------------------------

第一次看到《荒河》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正坐在去帝都的列车上,看到的是叶修去老韩家吃饭那一段,当时看完觉得心里堵得很,关了数据连接就呆呆的看着车窗外飞驰的风景,突然一瞬间我觉得害怕,第一次因为书中的人物而感到害怕。

我觉得无论是原作中还是《荒河》中的叶修都是一个极尽温柔的人,他的温柔化成点点滴滴,无声的润入对方生活的缝隙,令人察觉不到,甚至令人感到理所当然。《荒河》中的叶修一直温柔的去保护老韩,保护老韩的婚姻,保护自己那份执念,但是代价太高昂,用尽了自己最后的生命。

《荒河》的结局是令人感到悲伤的,因为是最真实的结局。就算叶修没有得肺癌,两个人最现实的结局也逃不过是一方看着另一方娶妻生子。就像大大在《荒河》里写的那样【不是所有的念想都是正确的,也不是所有的梦想都有实现的一天。】

就是如此冰冷无情,可这偏偏就是最真实的现实。

我个人觉得叶修之所以会很多次的想到自己是幸运、幸福的,也许就是因为想到了这种现实,他在他的生命里爱过一个人,曾经爱的那么小心,步步为营,然后在生命的最后可以去参加对方的婚礼,去用自己的方式为对方的婚姻添彩,而不是残忍的去选择捅破这个事实。那么也许在之后的很多年里,即使自己已经离开,对方也会在他用最后的温柔去保护的世界中,一直活到子大鬓白。

这对当时叶修来说也许确实是幸福的,所以黄少天会说【”我只觉得他好像什么都不想要了。“】


大大在老韩的婚礼上一直提到叶修和黑夜,叶修在这个光明的世界里独自是一份黑夜,他有说不出口见不得光的爱恋,有像黑夜一样安静的温柔,也有即将走进永夜的未来。

现实的刀锋终要刺伤一个人,他太温柔,所以选择了自己去承受这份疼痛。

他对别人的温柔,同时也是一种残忍。


《荒河》里的老韩始终让我有一种想要拎着砍刀去砍死他的冲动。如果他真的对于叶修一点感觉都没有,只是单纯朋友,那么也许我还不会这么想砍死他……【喂!

【他和叶修待在一起的时候,他甚至觉得,所有的事情都变得理所应当,该发生什么就发生什么。

一切平和而安定。

而现在他要结婚了,叶修坐着飞机来参加他的婚礼,他却觉得隐隐的不安。

也许是婚礼前的情绪吧。】

我觉得也许老韩的不安不仅是对于叶修死亡的预感,更有对于自己婚姻的不安,只不过他没觉察到。如果他们不是活在这样一个同性之间的爱情会遭到世俗冷眼的世界里,那么在两个人走到一起就是理所应当的,是该发生什么就发生什么的。叶修才应该是那个对的人,那个会带给他平和和安定的人。

可偏偏没走到一起,他娶了别的姑娘,叶修也因为他的婚礼而错过生命的希望,所以他会感觉到不安,因为那个对的人离开了他。

看到最后,老韩觉得也许那通电话是叶修的恶作剧时,我一下子就哭了出来。两个人,一个至死不说,一个毫无知觉,荒谬的不是这通电话,不是这段感情,不是这篇故事,而是这个世界。


【听筒那边长又长的嘟声在空旷的病房中长久的回荡着。

时长一分钟的等待由一串忙音结束。】

叶修没有在进手术室之前等到韩文清接起电话,就像是他的感情没有等到正确却又不现实的结局。


所以我昨天晚上看完结局时,又像第一次看到《荒河》一样感到害怕。

我在想,这个故事里的韩文清,会不会在之后的几十年里,渐渐的忘掉有这么一个人,不仅不记得那个人放弃了自己的生日和生命来参加他的婚礼,而且忘记了十年来作为他最强劲的对手,让他感到理所应当的那个人。

然后那么心安理得的活下去,直至在两鬓发白时,想不起那个人的样子,甚至名字。

于是叶修这个人就悄无声息的消失在了对他最重要的人的生命里,不留一点痕迹。

那样的话,我觉得不仅仅是残忍了,而是可怕。


所以我想看番外啊QAQ想看老韩被虐的死去活来的番外啊QAQ【喂喂喂


《荒河》我追到最后都是在用手机看,所以一直没能听到BGM,但是最后邓丽君的那首《甜蜜蜜》因为太熟悉,一出现就自动在我脑海里响起来了,明明带着一点点小青涩小甜蜜的歌,却莫名的感觉到一种无法言说的、汹涌而来的悲伤,简直没顶。

感觉就是像我害怕的那样,【我一时想不起】


这篇连我都不知道我想写啥的渣评写到最后,我想到我最喜欢的一首诗,也许和《荒河》想要讲述的不一样,但我还是想要任性的提一下,希望大大不要介意QUQ:

一度花时两梦之,一回无语一相思。

相思坟上种红豆,豆熟打坟知不知?


评论
热度(13)
© 风佩清 | Powered by LOFTER